你对下面哪些话题最感兴趣?

Saturday, March 20, 2010

财富福音书2.0序

1889年,安德鲁•卡内基在写一篇今天被称作《财富福音书》的短文。他写道:“那些从经济繁荣中获益最多的人,有义务用他/她们的财富和才华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136年后的今天。2025年10月25日。在理查德•布兰森(英国维珍集团创办人)爵士的太空环保别墅里,在安德鲁•卡内基的全息图肖像画的注视下,比尔•盖茨正在和好友们庆祝70岁生日。从太空往下看,地球从未像此刻这样迷人。盖茨自言自语地说,地面上也比以前美好许多。
这天的报纸不再提什么微软公司,以及那些叫做软件和个人电脑的小玩意儿。今天的头版头条是:慈善资本主义的革命领袖70岁了。

比尔已经捐出了自己的1000亿美元财产,沃伦•巴菲特也为盖茨基金贡献了1000亿美元。这些钱已经挽救了几百万人的生命,并改善了几亿人的生活水平。比尔激励了日益高涨的亿万富翁慈善浪潮。根据2025年福布斯排行榜统计,这些慈善家在全世界达到3,500人。他们致力于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最艰巨的社会问题。与此同时,人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富裕水平,比尔提出的“智慧慈善”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几百万人的生活时尚。
生日宴会上的一些客人和比尔一样,都是理查德•布兰森和纳尔逊•曼德拉在多年以前建立的“世界元老会”成员。当年最早一批元老包括南非大主教图图,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爱尔兰前总统玛丽•麦卡利斯,以及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他们上一次聚会是在联合国的一次专题会议上。会议主题是:“元老会在达尔富尔:种族屠杀是怎样终结的。”
比尔还请来了杰夫•斯科尔(eBay创办人之一)。他投资的新作“难以忽视的真相第七集”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影片谴责了专业环保斗士在气候变化已经不再成为威胁的情况下还大肆煽动恐惧心理。
杰夫正在和斯科尔基金会的两个年度最成功社会企业家聊天。其中一位是印度女士,她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遍及发展中国家的村镇,对阻击气候恶化功不可没。另一位是个伊朗小伙子,他开发了基于手机的政治改革网络。在推动了伊朗民主改革后,他把这一网络发展成为可盈利的商业企业。

奥普拉•温弗瑞(哈普娱乐集团创办人)在和新上任的南非教育部长聊天。这位部长是奥普拉领导力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一旁的莫•易卜拉欣(苏丹无线通讯业之父)正在祝贺刚退休不久的津巴布韦总统。这位总统是易卜拉欣的非洲政府领袖成就奖的最后一位得主,因为这个意在奖励 非洲最廉洁民主政府的奖项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当然,还有梅琳达,盖茨夫人。她在祝贺著名演员安吉丽娜•朱莉喜获诺贝尔和平奖。朱莉的慈善活动造福了几百万非洲难民。
一位神秘的特邀嘉宾即将登场。曾几何时,他和盖茨是商场上的对头。今天,他们在对抗疾病和贫困的战场上结成超级合作伙伴。他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即将参选总统的亿万富翁,Google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
环视屋内,比尔为这帮慈善资本家朋友的成就感到自豪。他深知这来之不易。沃伦•巴菲特多次告诫他:花钱比挣钱更难。比尔看着闪亮的地球家园,想起自己从90年代中期一路走过的慈善事业,微微笑起来。赵萌 译自Bishop, M. & Green, M. 2008. Philanthrocapitalism: How the Rich Can Save the World. Bloomsbury Pr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