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下面哪些话题最感兴趣?

Saturday, April 17, 2010

水的常识•危机•希望

我们知道,没有食物一个人可以活几周,没有水一个人只能活几天。此时此刻,世界上有大约10亿人,或 每七个人中有一个,得不到干净的饮用水。有25亿 人,或不到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没有一间像样的厕 所。尽管水是可再生资源,它却是有限的。地球上只有2.53%的水是淡水,三分之二被锁在冰川和永 久积雪里。尽管洁净水资源短缺是真实的危机,但对于上面10亿人中的大多数,问题不在于短缺而在 于 有无。

如今对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居民,得到安全饮用水是天经地义。然而就在100年以 前,纽约、伦敦和巴黎是世界传染病的中心。当时的儿童死亡率和今天下撒哈拉非洲最贫穷国家的状况不相上下。正是大规模的用水公共卫生改革推动了人类生命质 量的又一次飞跃。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在2007年进行民意测验,结果是清洁用水和其他一些公共卫生改革被认为是自1840年以来最重大的医学进步。

水的常识与危机:

* 地球上不到百分之一的淡水,或大约0.007%的 水资源,是适合或 可能供人类使用的。
* 一个普通人每天用于清洁、洗澡、准备食物、以及其他生存所需的用水量大约是13.2加 仑(50升)。
* 在得不到干净用水的人中,有三分之一每天收入少于1美元,超过三分之二每天收入少于2美元。
* 一个普通美国人冲五 分钟澡的用水量大于一个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的人一天的用水量。
* 每年有350万人死 于和用水卫生有关的疾病,其中98%发生在发展中国家,84%是 儿童,43%死因是腹泻病。
* 由于没有干净水可用造成的儿童死亡率相当于每四个小时坠毁一架大型客机。
* 全世界由于腹泻病而 死亡的人中90%是5岁以下儿童,大多在发展中国家。
* 此刻,全世界医院的 病床上有一半人的患病和缺少干净用水有关。
* 缺少干净用水是感染疾病的首要原因。
* 几百万的妇女儿童每天花数个小数,从遥远而且受到污染的水源取水,而不是把 这些时间用在带来收入的工作中,照顾家庭成员中或在学校的 学习中。
* 每年儿童因缺少干净用水而生病的时间达到4.43亿个非休息日,而这些时间本来可以用来上学读书。
* 在用水公共卫生上每 投入一美元能带来八美元的经济效益。

一个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家致力于解决水问题。Water.org就是其中之一。Water.org通 过在世界范围内提供简单有效且价格低廉的解决方案,为人们提供干净用水和改进公共卫生。 只需要25美 元(170元人民币),Water.org就 能使一个人一生得到干净用水。想了解更多请见:http://water.org/solutions/

赵萌

No comments: